close
自從去年考上了教程之後
好像在我往後的人生規劃中
戲劇老師是個絕對不會消失的計畫
即使他可能只佔了某一部份
但是回想到當初信誓旦旦的一定要回到全人當老師的我
雖然現在沒有再那麼想回全人
卻似乎喚醒了某些教育的熱誠
說實在的
身處在一個體制外的學校
除非是從來不曾思考過這類的問題
不然對教育一定都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這學期我選修的教程的課是「課程設計與發展」
聽起來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覺得:「真是門無聊的課程」
我倒是覺得還好
因為不管是怎樣的熱誠、理念
到最後還是要付諸行動
而教育確實不能只是憑藉著一股熱情就去做的東西
沒有規劃也可能只是事倍功半

有此再引導到另一階段
就是教師在教育裡面其實佔了非常大的因素
任何事情都是人去做的
就算之前做了再好的理想、規劃
如果交到一個完全不曾思考過的人手上
也許連百分之一的力量也施展不出來

因為學生看到的、學到的
幾乎完全是由教師身上所來
沒有一套教學系統
是可以由任一個老師來教,都會造成一樣的效果的

而「課程設計」這堂的的教科書裡面
我很驚訝的竟然看到了「全人中學」
他主要是在說一些教育理論
精粹主義、經驗主義、社會主義
而英國夏山學校、台灣的森小、全人中學……etc……作者舉了這些例子來說,都是符合經驗主義的教學

我第一次看到全人被囊括在一個什麼主義裡面
感覺起來真是很……說不上來的感覺

看到這些理論的東西,這三個不同的主義所主張的東西
又會令人思考到另外一個層面的東西
精粹主義:主張存過去的文化遺產中選擇文化精粹--這其實是大多的教育所主張的理念
我一開始看到的時候就在想
台灣其實是這樣的教育沒有錯
但是書上也說其實精粹主義是美國的學術理性教育思想
原來即使同樣的主義,卻會導致如此不同的結果

我又想到,這就是事在人為
事實上
過去人類的文化遺產要傳承是一回事
但是你要怎麼傳承,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我想到教改
其實,教改是很了不起的
因為從來就很少人會從另外一個層面去思考教育(教學)
甚至~會很驚訝的發現,原來他竟然還有這麼多的面向
而不是只是教材、老師、學生、上課這樣而已

可是教改為什麼會失敗呢……

所以說事在人為嘛!
不管再好的理念
交到一群從來沒有思考過"教育為何"的人手上
這些人,就是當初飄洋過海來
只要是外省人就可以掌握教育與教師資格的這群人
他們沒有當老師的熱誠、理念、一定也甚少思考教育的其他面向的人

要說教改失敗誰要負起最大責任?
就是這些老師要負起最大責任

要說台灣搞到現在上不上下不下,誰要負起最大責任
也不用我多說了……

國民黨來不止把台灣的經濟、建設、菁英全部搞垮之外
一手掌控了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東西:教育
洗腦所有人

要說我為什麼會支持民進黨
為什麼要討厭國民黨
這麼多例子還不夠嗎?

我發現我以前都還沒有這麼熱中政治
結果到了台北發現……台北人竟然是這個樣子
突然就燃燒起我的鬥志!
我看我的部落格要直接改成政治類了
連說個教程都可以扯到政治…

X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