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上班心情非常的緊張

而且因為很怕睡過頭
所以半夜大概從4點開始就每個小時醒一次
當然最後就是準時到達囉
其實還早到
然後經理說一定要整點才能打卡
所以我就站在機器前面站了五分鐘~XDDDD

先介紹一下我們的店
店裡很小
大概是我看過最小的麥當當吧
室內的桌椅大約只有五六組
室外三四組
真的很少
如果說整間店是一個正方形
有四分之三都是廚房

---------------|
          遊樂場 |

     -大門--------------
    |           桌椅區
室 |     ---------------
外 | 點 | 我的位置           這個方向後面的空間還很大,
區 | 餐 |-------------      但是都是一些冰櫃跟儲藏間,
---| 區 |-------------      還有員工更衣間,就不畫出來了
   門     | 廚房
    --------------------

所以這間店真的很小
也沒有24小時營業(很傷心~本來還期待可以上到大夜班)
我以後的班應該都會是早上五點來開店

介紹一下工作內容
廚房分開的兩區中間那個空格(紅色框起來的地方)
其實就是一個工作台,上面有非常多的空間是放做漢堡需要的材料
例如檯面上的地方就是生菜區
上面的架子則放著各種醬料
在那裡最靠近點餐區的地方呢
就是出餐區
那邊的架子就是用來放煎好的東西
所有的漢堡肉跟蛋跟培根等等
後面靠牆的地方,是兩個大爐子
煎肉跟蛋跟培根用的

我工作的對面那個區域呢
則是專門炸薯條的地方
應該還有別的
只是我目前只有在一邊工作而已,還沒到另外一邊

上班內容非常簡單
因為上早班
負責的就是麥當當的早餐
除了我們最喜歡吃的滿福堡跟滿福堡加蛋之外
其他的餐點全部都跟台灣不一樣
這裡沒有蛋堡
倒是有一種跟蛋堡的漢堡麵包一樣的double bacon
還有新產品wrap(不是用漢堡麵包而是用餅皮捲起來的)

早餐一般就是兩個人(假日三個)
一個人會站在出餐區
負責的就是包漢堡
另外一個人則是負責煎東西跟烤麵包等等
站在出餐區的人頭上會帶著跟負責得來速的人一樣的耳機
目的就是可以第一手聽到客人點的東西

原因是因為呢~
我們的店很小,客人也不是那麼多(員工也不多)
所以我們的東西都是有單才做的
(做也很快,大概幾秒鐘就可以包好一個漢堡)
通常只要點單key in進電腦之後
就會show在我們出餐區這裡的螢幕上
我們就照著做
可是如果帶著耳機可以在還沒有輸入進電腦前
就先聽到客人點什麼,就可以開始做

上班第一天
lesson 1:烤漢堡麵包
原來滿福堡的那種漢堡麵包英文叫做muffin(英文教學)
lesson 2:煎蛋
煎蛋有兩種,一種是平常漢堡裡面夾的那種,一種是wrap用的炒蛋,英文是scramble egg
平常的蛋有模子(所以才能煎出圓形又平整的蛋),模子是中間一個拿的地方,然後兩邊各四個框,所以一個模可以煎八顆蛋
lesson 3:煎肉、培根
今天就這樣度過了
其實都非常簡單
做這些事本身不難
難的是要操控機器
因為麥當當已經全部電子化
像是muffin只要丟進去烤箱好了就會逼逼叫
煎蛋也是要按一個按鈕就會自動計時,好了也逼逼叫
漢堡肉跟培根也是
按一個按鈕之後,上面的鐵板也會降下來
這樣就不用翻面
等到好了之後鐵板自動起來就可以直接起鍋了
但是因為漢堡肉跟培根是用同一個區域
偏偏烹煮時間不同
所以就要調機器的設定

因為第一天上班
我真的動手做的只有烤muffin(因為只是把麵包分兩半放入烤箱,逼逼叫再拿出來,實在太簡單)
其他的我都只是在旁邊看而已,沒有真的下去動手做
上班三個小時只有煎了一次蛋
結果還好死不死就被客人抱怨裡面有蛋殼
其實不一定是我煎的,因為我發現帶我的人裡面也會掉蛋殼
而且他們都會先煎很多放著
所以雖然我才剛煎好,但是照理說不應該會先用到我這批
可是有時候忙起來也不會注意到用的是新的還是舊的
但是就因為我煎了那一次
所以所有人都認為是我
畢竟我是新人吧
雖然帶我的人很好,就拍拍我的肩說:「下次要注意一點」
可是我內心深處還是不服氣
真衰啊~如果從頭到尾我都沒碰蛋的話怎樣都怪不到我頭上了
(死不承認是我煎的~XDDDDDDD)

上班的第二天
開始實習
有下去煎蛋、肉跟培根
只是我在煎蛋的時候呀
因為第一天帶我的人都是用雙手打蛋
記得我說模子是兩邊都有框嘛
他們就會用兩隻手一起打,這樣只需要打四次
可是我的左手不會打蛋,所以就用右手一個一個打
其實這樣也很快呀
尤其是用左手打蛋常常會有蛋殼掉進去
為了把蛋殼撈起來總會花更多的時間
但是當我用單手打蛋的時候就被制止了
然後他們就說:「你看,這樣不是快多了嗎?」(朝著我燦爛一笑,一邊掉入蛋殼)

當新人還有一個我最不喜歡的點是
每個人都會過來跟我說:「你這個不對,要這樣用」
但是偏偏每個都講不一樣的真的很讓人抓狂
不只在麥當當,我之前在沙拉上班也常遇到這種事
真的是只有「what the fuck!」可以形容我內心的感受
像是我在煮scramble egg時
就照著第一天帶我煮的人煮的方式
結果第二天帶我的是另一個女生
她就說錯了,我應該要用另一個方式煮
我用她的方式煮之後
第三個男生過來看到又跟我說不是這樣煮
然後印度女生就跟那個男生爭論了起來
我只好繼續默默煎我的蛋
(到了第三天經理過來又說我錯了應該怎樣煮,當時真想翻桌啊啊啊!!!)

第二天因為很忙(星期六)
所以大經理叫我多上一個小時
我本來是上7-10點,變成到11點
而你們也知道
麥當當的早餐只有到10:30的
也、就、是、說
我碰到了我們最常吃到的大麥克了!
雖然我沒有真的下去包啦
只是他們有教我怎麼包
還有要煎不一樣的肉
早餐的漢堡、大麥克的漢堡、特別餐的漢堡肉全部都不同size
稍微學了一下碰了這些東西
我就下班了

今天習得技能:雙手打蛋!

第三天上班
前兩天都是上7點
今天上5點
真的是開店班

lesson 1:開所有的電器(因為不是24小時,所以全部都關掉清空了)

lesson 2:補所有的貨

lesson 3:包漢堡

其實前兩天他們都有給我包過漢堡了

不過只是一兩個練習而已

今天因為我上的是早班

所以經理就把那副耳機拿給了我

在星期天最忙碌的早晨

我就單槍匹馬的上陣然後開始包漢堡!!!!!!!!

只能說,我實在太佩服我自己了啊啊啊

雖然中間一度手忙腳亂,還有做錯東西

不過大致上都還是很順暢

 

上班這幾天的心得總結

1、每個人都跟我說我做的很好,第三天帶我開店的那個男生還說我是他遇過學的最快的!很多人到了第三天的training還是什麼都不會,好像前兩天都沒教一樣(聽了超爽啊啊啊~~~XDDDD)

2、反正不管大家跟我說什麼,就是說:OK, Yes!就對了(不過第三天那個男生也說我跟其他人都不一樣,那些外國人還會頂嘴,我都默默承受,就算內心已經波濤洶湧啊啊啊)

3、老員工很愛以老賣老(雖然這是大家都已經很清楚明瞭的事,還是想要再次強調一遍!培根放在蛋上面在蓋上漢堡有關係嗎???為什麼一定要把培根放在漢堡的上皮然後一起蓋到蛋上面???你難道不知道這樣培根很容易滑掉嗎???而且順序又沒有錯,你這麼堅持到要跟我講三遍底是為了什麼啊啊啊?????)

4、印度人的英文我真的是聽不懂聽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