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因為在看學長的踢踏社團網站
看到了一個連結是在說踢踏舞的由來
原來踢踏舞一開始是源自於種族歧視
也就是黑人到了美國社會之後,因為被禁止非洲鼓的節奏
所以他們以口、腳、拍手來代替那些打擊的音樂
後來當然也有許多不同民族的舞蹈融合進了踢踏舞裡
(如有名的愛爾蘭踢踏舞)
到了後期更是有許多厲害的人創造了以各種不同的舞蹈為基礎的踢踏舞
更甚至是融合了各種不同的舞蹈
然後踢踏舞就以他自己創造出來的路繼續發展下去……

我最近一直在想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學踢踏舞
從高中開始我就想學
可是一開始的動機真的很單純
我只是覺得我可以打好鼓
那應該也可以跳好踢踏舞
(但事實上我鼓也沒打多好啦)
因為我覺得不管什麼樣的樂器(或是藝術)
走到最後總是會面臨到同樣的問題
也就跟我當初放棄打鼓的問題一樣
就是:我為什麼要學這個

看著學長他們可以這樣像熱愛生命一樣的熱愛踢踏舞
我知道自己沒有辦法辦到
我好像永遠丟不開腦袋思考一樣
做什麼事情都要找到最佳答案
但真的有最佳答案嗎?

我花了四年的時間去搞懂為什麼要談戀愛
可是現在對事情還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但儘管有這樣的前車之鑑
我這個人還是無法只靠直覺行動
我想我都要等到被雷劈到的那一刻才會覺醒吧
但至少我可以慶幸的是
現在學踢踏舞比當初學鼓開心多了
而且踢踏舞是可以自己進行的
練團卻要大家一起有共同目標才行……


既然說到了踢踏舞的發展
我又不可避免的想到了太多事情
(我的大腦又開始不聽使喚的運作了)
其實很多種形式的藝術一開始都是從同樣的東西發源出來的
就像是芭蕾、現代舞一開始也是源自同樣的路
戲劇、電影
繪畫、雕塑、攝影
而戲劇和舞蹈最一開始也是難分難捨(現在依然是)
那些美術更不用說了
音樂呢?原諒我對音樂最一無所知
可是音樂裡面還是一樣
尤其是音樂和戲劇、舞蹈一樣的密不可分
到底為什麼我們要分這麼多種類?
難道每一種藝術所能代表的都是不同的東西嗎?

不過不管是由什麼藝術再分割出來的藝術
他們好像都有自己的生命有機體一樣
不斷的變化及成長
我最近覺得
其實漫畫再不斷的發展下去
應該也可以變成一種藝術形式
可是如果這麼說起來
到底什麼是藝術
藝術又是為了什麼存在?


這些問題我不管問了幾年
答案依然反覆
有時我覺得肯定有時否定有時……
可是好像永遠都會有最新的答案在前頭等著我……
好吧~至少這可以證明我是在往前進的吧

最近我想了一個(暫時的)答案
其實人不管做什麼事都是為了生存下來
包括心靈的發展也是
因為我們必須要為了適應不斷變化的世界
也就是說不是因為我們的心靈變化所以產生社會變化
我覺得是相反的
而藝術的產生其實一開始真的沒有我以前想像的那麼偉大
覺得要代表人類多麼深層的心靈內容
一開始只是人類發明出來讓生存變得更愉快並且更容易下去
因為對很多人來說
生存下去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很多藝術家如果沒有藝術為出口
他們應該早就活不下去了
所以不是痛苦的人才能做出偉大的藝術
而是那些偉大的藝術幫助那些人生存下去
將來也可以幫助更多痛苦的人繼續生存下去
所以他們偉大
而那些痛苦到結束生命的人
只能說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想做就可以做得到的

所以真的不要為了做不出藝術而感到痛苦
這根本是本末倒置
我不想再為了追求那些眼高手低的東西
就好像我一直在追求痛苦一樣
不過這種東西當然不是說不要就能不要
畢竟我都相信了至少七年了
而且這也只是(暫時的)答案與出口
(不過這個答案好像沒辦法幫助我走下去,只能幫助我放棄離開吧~XD)

好啦~言歸正傳
我覺得現在我對踢踏舞所看到的東西
比以往對打鼓所看到的東西更多
這可能源自於
我長大了……吧
XD
但不管怎麼樣
我還是很希望我可以找到那種最原始的感動與動力持續下去

anyway
我只是想說
那些可以找到一生中最值得投入熱情追求的東西的人
實在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