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了李安的色戒
其實給我滿多感觸的
不過滿多是在於戲劇本身
或是我在思考要怎樣做戲劇上面
(這也可說是一種職業病了吧~XD)

先說一開始李安的運鏡
怎麼就已經讓我感到一種~奇妙的感覺
第一是之前很少看他使用這樣的運鏡手法的感覺
(或是我以前根本不會注意到)
這種運鏡手法不是一般好萊塢會使用的
尤其是"大量"的使用(有時候在懸疑或恐怖片裡還比較常出現)
然後我發現我開始會去注意這些"導演"的事
好像我現在已經不能當純粹的觀眾了(這當然是我進了戲劇系後就發現的事)
但有時當個純粹的觀眾真的是比較幸福的!

除了注意到很多"技巧"與"手法"
還有比較容易發現在他的鏡頭之下要傳達的意念之外
他的結局一開始讓我有種"嗄?什麼?那你到底要講什麼?"的感覺
好像沒有一個主題或是觀點
可是後來仔細想想
我們有時候要講一個東西也就只是要講而已
重點是看的人看完之後產生什麼樣的東西
這不是我一直以來對藝術的態度嗎?
可見以前那麼多理論的東西掛在嘴上卻很少實踐

以前寫作文都被要求要有"起承轉合"
就連現在在做戲,或是寫劇本
也是這樣被要求
要有開始、要有轉折、要有結局、要有觀點
可是這些東西也不過就構成了一種好萊塢式的庸俗嗎?
因為所有的轉折或是高潮起伏都是為了讓觀眾看得爽--不然就想睡覺
亮亮就說坐在他旁邊的女生就一直說很無聊想睡覺之類的
但我倒是滿喜歡他裡面的幾個片段的

像是他們六個大學生殺了xx的那段
還有結局都是我滿喜歡的
那種淡淡的~一直迴繞在心裡頭的感覺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看完一部電影之後
還一直回想一直回想,而且是三不五時就會跑進我的腦袋裡面的感覺了!
跟斷背山有點一樣又有點不一樣

話說回來我會這麼喜歡有超過一半都是因為梁朝偉啊~XD
他實在是太帥了!
也演得太好了!
湯唯的表現我不能說非常滿意
因為感覺有很多太細微的東西他沒有處理到
但以第一部大作品來說已經算很不錯了吧~
尤其是這個角色我看完真的覺得不能給章子怡演
她演不出來那種感覺的!
而王力宏的表現也是比我想像中好多了~雖然還是差~但也無法太苛求他吧!
倒是我那些學長學姐們的表現都可圈可點
真的很不錯~
尤其是高英軒(因為我那時有看羅蜜歐與茱麗葉)
其實他演技算滿不錯的了
朱子瑩也很好,只是我原本以為她會再漂亮一點的~XD

看完之後我就想要找原著小說來看
本來就打算要在看完電影再看小說的
可惜明天圖書館沒看~要等到禮拜一了
倒是因為小說名字叫惘然記
就想起了一首我很喜歡的詩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