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台灣父母早期都會用一種負面教育
諸如孩子考了90分開心的拿考卷回家
父母會說,怎麼粗心錯了10分呢,下次要考100分
不過現今的社會現象已經改善許多
反而是給孩子太多的稱讚導致他們容易成為井底之蛙

話題扯遠了

在草莓工作讓我發現一件事
就是越南人的負面教育比台灣人還嚴重好幾倍!
我們的老闆老闆娘是越南人
通常都是老闆娘在跟我們溝通
從我開始上班的第一天起
老闆娘從來沒有稱讚我一句:good job
我永遠只聽到她跟我說:妳採的太慢了,漏太多草莓了...etc
然後會跟在我後面採我漏掉沒採的草莓,都一大把
導致我一開始還真的滿挫折的
覺得我採草莓好像真的很糟糕
所以我採草莓開始非常的仔細,不希望有任何漏掉的草莓
(因為已經成熟的草莓如果沒採到,隔天馬上就爛掉了,很可惜)
可是這樣當然速度上就會慢許多
但是我不屈不撓的增強我的等級
讓我可以採的快又漏的少
然後每次跟我在隔壁條的男生,他們採得很快沒錯
可是他們漏掉超多草莓的
一開始我還會幫他們採
但是老闆娘不斷的說我太慢,我後來不爽,都不幫他們採了
直到有一天,老闆娘一樣跟在我後面巡我漏掉的草莓
然後她拿了三顆草莓給我,說:「妳看妳還是漏了這麼多草莓」
從這一刻起,我就沒有再把她對我的批評放在心上了
因為事實上我是真的採的快又漏的少啊~(男生漏的還是一大把)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包裝上
我在草莓上了一個多月,是目前裡面資歷最淺的
但是卻是包的最快的
上個星期老闆娘要發薪水的時候
特地跟我說:「妳領的錢是最多的」(代表我包的最快)
但是後面又補了一句:「可是妳還可以再快,另外一個農場啊,那裏的人都包的多快多快...」
我現在已經想說,算了,反正我已經不奢望會從她口中說出我包的好採的快之類的話了

話說這幾天我採草莓都是第一名(除了兩個特別快的男生之快,他們是老闆娘的愛將)
我真的覺得我已經採得非常快了
而且他們跟在我後面巡草莓的時候,啊哈!沒半顆漏掉的
我真的覺得我非常的厲害啊啊啊~~~
結果今天聽到老闆娘跟John(我們工頭)說到我
老闆娘就說:「she is just "ok" for picking」
唉...我真的是想生氣都提不起勁了

再說到採草莓除了要注意有沒有漏掉的之外
還要把爛掉長蟲的草莓拔掉丟掉(不可以留著不拔)
還有雜草也要拔掉
這三個要素都是老闆娘再三叮嚀的
為什麼呢?
據說是沒拔掉的話會影響草莓,長出來的草莓會很醜
可是據我觀察呢,其實有的有雜草的草莓還是很美
而沒雜草的草莓還是很醜
只能說,就像有的人天生就長得醜一樣
草莓也是有天生就長得醜的啊~雜草好冤枉

但是這只是我內心的OS
老闆娘的吩咐還是要做(不然被她抓到她會念)
我發現,雜草有四種,都長得不一樣
第一種是很大一根,很脆(感覺可以炒來吃)
這種通常不會跟草莓長在一起,是從別的地方長出來
這一種呢,有拔沒拔其實還好,但是我還滿愛拔的(因為很脆折斷的時候很好玩~XD)
第二種呢,長的很像一般台灣看得見的雜草,這種很難拔
但是因為很小,不容易被發現,唯一會發現只是因為長得比草莓高的時候會被看到
所以我都把它折斷就好
第三種呢,長得有點像蒜苗,細細長長的,會長在草莓的邊邊,但是是一把的,非常好拔
最討厭但是又最多的是第四種
它是會沿著草莓生長的,又很大一株,用蓮花比喻的話草莓就像蓮花,而雜草四號就像蓮花葉子
它通常就長在草莓的下面可是圍繞著草莓生長,樣子長著有點像浮萍,葉子是一小片一小片的
它的葉子都會跟草莓交錯在一起
所以很難拔,因為不小心就可能會拔到草莓,細心的拔又會拖累速度
所以我發現很多人都沒有拔
為什麼會發現呢
因為有時候我拔到的那條(每次都不一樣)會發現雜草已經長得比草莓還要大棵了
那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造成的啊~~~
有的都快要長到地上了,真的很跨張

但是我都會拔,因為我發現了一個訣竅
要對付雜草,只要找到它的根,連根拔起就好
對付雜草一號這招比較沒用
因為不知道為什麼它的根抓的死緊,每次拔它都有種配音:「不要我不要~~我不要起來」在耳邊迴響的感覺
所以我通常都是把它折斷(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喜歡折斷的感覺~XD)
對付雜草二號我不會拔根,因為它不像其他是一整株的,它就是一根一根的
如果能拔就拔,拉斷了也就算了,對付它我沒有很強求
對付雜草三號非常簡單,因為它一點都不留戀草莓跟泥土,抓得很鬆,配音就是:「喔,被拔起來了」這種感覺
而且它不會擴散,就是一整株很集中,也不會跟草莓混在一起
對付四號呢,其實它也抓的不緊,很好拔,但是重點是:要找到根在哪裡
因為就像之前說的,它是圍繞在草莓四周好像一個圓
每次拔它都像在跟它鬥智,拔起來之後就覺得它在說:「哇!被你發現了」這樣

今天我就這樣看到了一株雜草四號
它長得其實沒有特別大
但是因為那株草莓還很小
所以它整株還是比草莓還要大
我就撥開來仔細的觀察了一下
很快的找到了它的根
內心OS:「啊哈!got you!」

然後我就把草莓連根拔起了

看到我手上的草莓我真的是有空白了一秒
然後低頭看到那個草莓洞現在只有雜草躺在那裡
「哈哈,你看看你」
我都覺得聽到它在笑我了......囧

後來呢
我就把雜草拔起來,然後把草莓放回去
...希望草莓還能活下去!!!



(鋪雜草的梗鋪這麼久,解釋了一堆,就只是要說今天發生的這件事而已~~~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